Sunday, March 25, 2012

「老朋友」,你還好嗎?


我之所以想記錄物件的故事,是因為這個袋。

我自小便和爸媽睡在同一間房間,而這個袋一直掛在我們的房間中,老是和一大堆衣服掛在一起。這個袋只是街邊的貨色,但勝在容量大,所以塞了不少雜物。一個粗用的袋,自然沒有好好打理,於是它看起殘殘舊舊,毫不光鮮。

到我長大,跟家人搬到新屋去,已把它遺忘得一乾二淨。

某天,我收拾家中的物件,翻著翻著,竟然在雜物房中重遇它!再次見到它的那一刻,我覺得好像跟一個很久不見的老朋友相遇,童年的回憶頃刻湧現心頭:每天做完家課後,趁媽媽出了街,我在家中扮香港小姐,既做佳麗又做主持,還要披床單繞場一週;自編自導自演警匪追逐戰,一時扮警察,一時扮匪徒,獨個兒在家中跑來跑去;人細鬼大地幻想愛情劇,仲度埋肉麻對白,回想起都打冷震。

當我現在揹著它出街時,那份諧趣感正好提醒「一把年紀」的我:不論有多不順心,總要保持一份童心,不要對生活失去想象力。

這個袋見証著我小時候的無聊,就像我的玩伴,默默地陪我成長。相信你我生命中都有這些無言的同伴,記錄一個個重要的階段或片段。可能你已忘記它,或者早已跟它失散,也許你珍而重之地收藏,無論如何,它都是你生命的一部份,刻劃了你的歷史,你可有想起它們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